::: Previous

天冷就頭痛 叢發性頭痛作怪 (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6-04-11


寒流一來就頭痛!43歲郭先生月前寒流來襲時,右邊頭部經常陣陣劇痛,伴隨右眼流淚及流鼻水,情況一天天加重,吃止痛藥也無法緩解,一度以為自己得腦瘤,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少見的叢發性頭痛,服藥並戒菸、戒酒後才終於改善。
郭先生從事房地產仲介,幾年前有過突然強烈頭痛的經驗,近來又頭痛發作,自行吃止痛藥也無效,痛到像是被鐵鎚敲擊,他就醫時虛弱的扶住頭部。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叢發性頭痛真正的原因不明,研究顯示急性的發作,和下視丘活化造成三叉自律神經頭痛有關。通常伴隨流淚、眼睛充血、流鼻水、鼻塞等症狀。
這類疾病好發於年輕男性,約85%患者是男性。此外,多數患者都有吸菸習慣,近年由於女性吸菸人口增加,患者也有增加趨勢。黃婷毓也曾收治過一名38歲的餐飲店店長,一樣有吸菸習慣,這幾年斷斷續續都有頭痛發作經驗。
黃婷毓說,叢發性頭痛在治療上可分為急性治療、預防性治療及生活型態調整。急性治療是在發作時供給100%純氧,同時給予麥角胺或翠普敦類藥物。預防性治療則是給予類固醇、鋰鹽、鈣離子阻斷劑等預防用藥。至於生活型態調整,菸和酒都會加重頭痛,因此需戒菸戒酒,平時應培養休閒興趣,養成運動習慣,減輕壓力。
黃婷毓提醒,頭痛並非不能治癒的疾病,及時就醫治療,調整生活型態,可大幅降低疼痛的程度,縮短疼痛的時間和病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