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Politico:歐盟民間觀察團體警告歐盟受菸商遊說一事

發佈日期: 2016-03-30


Politico:歐盟民間觀察團體警告歐盟受菸商遊說一事 ( EU watchdog warns Commission on tobacco lobbying/politico/Feb 12, 2016 )
歐盟公共事物觀察民間團體強力批評歐盟與菸商來往不透明。歐盟的監察員Emily O’Reilly一直致力於要求歐盟公布官方與菸商代表開會的會議紀錄,但是歐盟的執行單位表示,目前的管理規範已經足夠透明,不須多此一舉。
O’Reilly在聲明中表示:「歐盟會失去在國際間領導菸害防制重要的一塊『菸商遊說』的機會。」
監察員是專門調查歐盟機構在運作上被投訴有否違法的事件,但是沒有實質的權力對這些機構進行懲處,目前正在調查歐盟是否符合WHO FCTC規範透明度的義務。
根據監察員,該公約的規範簽約國,要求減少或限制簽約國與菸草業的會議,並確保會議的透明公開。該調查是由歐洲企業觀察站(Corporate Europe Observatory)投訴後開始,歐洲企業觀察站是一個致力於遊說透明度的非政府組織。
監察員表示,歐盟內只有健康和食品安全部門有公開其與菸草業之往來資料,歐盟其他部門都未做到。
歐盟在官方回覆監察員內表示,不同部門是否公布與菸商往來資訊是作業上的差異,是很合理的,並稱因不同部門訂有與菸商交往的不同規則,這並非不尋常。監察員O’Reilly說,歐盟規則應適用於政府所有部門,而非只有公共衛生官員。
她寫道,「它不能以採取聯合國FCTC預期限制性的看法,或者它已經符合最低法定要求的理由來作辯解。公共衛生的要求政策達最高標,已符合最低法律標準或缺乏前瞻性或FCTC狹義的解讀。」她還警告說,歐盟拒絕強化規則,「實際上就意味著未來菸商遊說歐盟官員可能會產生不信任感。看來,菸商在全球遊說工作的複雜性仍然被低估。」
    歐盟目前正在考慮是否續簽與菸商共同抑制走私菸的協議。這些協議,四大菸草公司與歐盟反欺詐辦公室(法文縮寫OLAF)之間,經常被批評為缺乏透明度,特別是關於菸商與歐盟官員之間的會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