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能吐痰、不丟菸頭…陸客問導遊:台灣人就可以?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6-03-30


陸客來台人數逐年增加,卻常遭抱怨太吵雜、不排隊或是沒公德心,不過帶陸客團的導遊長年觀察發現,國人取笑陸客的行為是「一個半斤、一個八兩」;曾有陸客吐嘈問:「導遊說不能吐痰、不亂丟菸頭,台灣人為什麼就可以?」
導遊郭錫安表示,公德心的養成來自生活與教育,陸客原本的生活習慣可能是抽完菸亂丟,講話比較大聲;陸客來台旅遊最常被詬病的,是在飯店房間大聲聊天。
他會用委婉方式提醒,而不會說「我們台灣人不會這樣」,否則陸客聽起來刺耳;陸客經勸導後已經有改善,但過馬路看紅綠燈、走斑馬線的觀念較缺乏。
郭錫安說,陸客被管習慣了,講了就會聽、會改進,他會讓陸客了解兩岸民眾的生活習慣不一樣,有些行為在台灣不要做;例如台灣有禁菸規定,陸客知道有屋頂的地方不能抽菸後,都會格外注意,若是到風景區參觀,還會小聲問:「郭導,這裡可以抽菸嗎?」若導遊說是禁菸區,陸客就不會抽菸。
另一名導遊周熹則說,陸客來台的人數多,行為就會被放大,從花蓮搭火車到宜蘭,因是包車會大聲聊天,真的比較吵;但台灣人也沒有好太多,日前他帶陸客團到明池吃飯,一團剛用完餐的台灣遊客圍在門口聊天,其他人根本進不去。還有陸客曾詢問,「台灣人也會邊走邊抽菸,還亂丟菸蒂,不是說台灣人的生活習慣比較好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