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溫差大 慢性阻塞性肺病增3成 ( 蘋果日報)

發佈日期: 2016-03-02


冬季春季季節轉換溫差大,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易咳不停、胸悶呼吸不順,易誤以為是心臟問題。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常在溫度變化大時,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現象。根據臨床觀察,季節轉換此症的發作率比平常高2~3成。主要與呼吸道較難適應溫度,且氣管長期慢性發炎,因此容易在溫差大時加重症狀。
胸悶呼吸喘 非心臟問題
王秉槐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常有痰卻咳不出,呼吸不順,胸悶感。門診中1名70歲的老先生有高血壓,年輕時就抽菸,近期常咳嗽,本來不以為意,認為抽菸就會咳嗽。後來出現胸悶、呼吸喘、走路會喘不過氣才趕緊就醫,以為是心臟問題,到心臟科檢查無異常。轉到胸腔內科經過檢查,照X光片及肺功能檢查,發現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所致。治療時給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幫助減少發炎,擴張支氣管,改善胸悶呼吸喘,才終於讓呼吸順暢。
積極戒菸 遠離致病因子
王秉槐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可能因空氣污染,像是細懸浮微粒(PM2.5)、沙塵暴嚴重時也容易誘發,或因病毒、細菌感染呼吸道所致。最常見的族群就是老菸槍、長期抽菸者,還有較常接觸到吸入性粉塵,如裝潢工、木工等,或處在化學氣體的環境等。長時間易刺激支氣管,引發發炎反應,支氣管黏膜易增厚,讓支氣管變小,導致呼吸困難,也因為肺部組織被破壞,容易造成肺氣腫現象。
王醫師表示,臨床上治療以支氣管擴張劑為主,可改善呼吸喘、咳嗽、胸悶。若是急性發作有哮喘聲音,會使用到口服類固醇、抗生素改善細菌感染,支氣管發炎。日常生活也應積極去除致病因子,像是抽菸者應戒菸,職業環境引起的話,應注意工作時戴口罩、環境要通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