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療快報:為什麼禁菸令優於漲菸價

發佈日期: 2016-01-19


醫療快報:為什麼禁菸令優於漲菸價(Why smoking bans may have advantage over higher tobacco taxes/ medical x press/ Dec 17, 2015)
若政府想要勸阻年輕人吸菸,可藉由漲菸價和實施禁菸令,但是禁菸令也許有一個重要的優勢好處。
首次獨一無二特別的全國調查發現,禁菸令最能有效限制較隨性吸菸的人:每天菸量低於一包者。高菸稅對於一天菸量超過一包的人最有效。
本研究研究作者,同時也是俄亥俄州立大學社會學助理教授的Mike Vuolo說:「高菸價及禁菸令都各有優點及價值,但禁菸令可防止菸量低者成為重度吸菸者。」
「若我們認為休閒式吸菸是成癮的開始,那麼禁菸令就是抑制成癮的好方法。」
這是首次有研究探討地方市級的政府政策,包括菸稅及禁菸令對吸菸者的不同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2004-2011年禁菸令和菸稅有重大變化,在這期間,住在有全面禁菸令城市的百分比從14.9%增至58.7%,而菸稅平均每包從81美分增至1.65美元。
Vuolo說,吸菸率最高的那些城市,都是沒有實施禁菸令,及菸稅低或零菸稅的地區。
與住在沒有禁菸令城市的人相比,住在有實施禁菸令的城市,吸菸率會低21%。但是,菸稅高低對休閒式的吸菸率的高低卻沒有顯著效果。
Vuolo說:「有充分證據證明休閒型、社交型的吸菸者會受身處的環境影響,若他們在無法與朋友在餐廳或酒吧吸菸時,他們乾脆就不吸了。反之,一天菸量超過一包的人,主要會受經濟花費(換句話說,即高菸稅)勸退吸菸,而非禁菸令。」
「結合高菸稅和禁菸令兩項對吸菸率沒有增額影響,意指決策者執行菸害防制時,可有很多有效的選擇。」
他說:「這兩種政策用在不同地方都同樣有效,禁菸令也許對防止新吸菸者較有效,但做任何一項努力絕對值得。最糟的情況是,既不實施禁菸令也沒有高菸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