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二手菸與早產和新生兒體重過低有關

發佈日期: 2016-01-19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二手菸與早產和新生兒體重過低有關(Passive smoking is associated with earlier delivery and lower birth weight/ University of Bristol / Nov 24, 2015)
本研究於線上生殖醫學期刊(Reproductive Sciences)發表,涵蓋布里斯托2012-2014年間5,000多名生產的婦女。研究人員利用女性自認有暴露二手菸的報告,以及懷孕早期呼出的一氧化碳的客觀測量。也同時考慮其他因素,包括產婦的年齡、體重、種族,以及就業和社會環境。
研究團隊發現,不吸菸的女性與吸菸者同住,比起不與吸菸者同住的女性,較容易早產,他們也發現,這些暴露於二手菸的女性生出的孩子體重較輕。孕婦自己吸菸產出嬰兒按胎齡分會小1/3,是很嚴重,但比起二手菸,一手菸人數較少,一手菸是每七名有一名,二手菸是四名孕婦中就有一名。
布里斯托臨床科學學院以及聖麥科醫院的Rachel Ion博士領導此研究,他說:「女性通常較會注意孕期吸一手菸的風險,但對於二手菸的風險仍需多多教育女性及其家人朋友,我們的研究結果對政府要努力減少孕婦二手菸提供了更多證據。」
早產的嬰兒,很多併發症。全球每年早產兒死亡數逾一百萬。那些活下來的嬰兒會面對長期的健康問題,包括呼吸道的問題如呼吸困難以及腦性麻痺。
早產不只影響孩童本身,也會影響其家人和社會整體,為照顧這些早產兒童增加整體健保花費。雖然本研究沒有探討長期後果,但結果顯示,二手菸與早產有關,強調環境因子如二手菸對孕婦的研究至關重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