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家長接送區吸菸飄教室 7成青少年盼「校園外禁菸」(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6-01-18


二手菸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將提升30%-65%的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死亡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提升20%-30%,孩童受到的影響尤甚成人。雖然《菸害防制法》已規範高中以下學校全面禁菸,但校園外公共場所的禁菸範圍卻只有744處,亟待提升。
國健署今(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人吸菸現況,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表示,2015年國、高中青少年的吸菸人口約有12萬人,比2014年的15萬人降了3萬,這是因為縣市稽查取締與校園宣導的成果。不過,在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保護率達92%的同時,室外二手菸暴露率卻由2008年的36.2%上升到2015年的55%,顯示校園外公共場所的二手菸暴露率,依然存在危機。
羅素英說,國健署去年針對青少年調查結果,發現有65%的國中生與72%的高中生都讚成校園外公共場所禁菸,其中遊樂場、人行道、各建築的出入口與公園、海灘都在希望範圍內。不過,根據國健署調查,截至104年12月止,只有16縣市公告學校周邊含人行道、校門口、家長接送區禁菸之場所數達744處,在4000多所校園中占比不大。
根據國健署調查,2015年國高中生的校園外公共場合二手菸暴露率分別為60.4%與68.5%,較2014年分別提升了3.1%與2.9%,由於二手菸若飄進校園,可能會危害師生健康,因此國健署已於2012年結合各縣市政府推動周邊無菸人行道,希望帶給學童一個「全面」無菸的環境,未來也將呼籲各縣市政府能全面推動高中職以下學校將無菸校園環境延伸至校園外周邊人行道,以保護青少年在公共場所不受二手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