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高中吸菸人口 年減3萬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發佈日期: 2016-01-18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國人吸菸率這兩年有增加,但是國、高中學生的吸菸人口,從103年的15萬,降到104年的12萬,一年減少3萬人,不過青少年暴露在公共場所吸二手菸的比例,卻是增加,國健署呼籲地方政府,將無菸校園延伸到學校周邊的人行道、校門口,全面禁菸,保護青少年健康。
《菸害防制法》新制上路7年,7年來減少了76萬名的癮君子,根據國健署統計,國、高中階段的吸菸人口,在103年有15萬人,104年減少3萬人,(其中國中階段減少5成、高中階段減少3成,)吸菸率有顯著下降,而在校園全面禁菸後,學生暴露在校園二手菸害的比率,明顯減少,不過,暴露在校園外公共場所如校外人行道、出入口的比例,卻持續增加。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說,目前有16縣市公告學校周邊總共744處禁菸,呼籲能有更多縣市將無菸校園環境延伸到校外週邊人行道,共同維護學生健康。
至於成人吸菸率102年到103年有明顯減少,但是到104年又微幅增加了17萬人,羅素英分析,應該是菸價調漲的戒菸效益遞減,導致人口增加,未來將會加強宣導,幫助癮君子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