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藥注意!抽菸恐會影響療效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6-02-22


吸菸對人體來說,百害而無一利,不但會影響人體健康,增加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也會影響某些藥品的藥效。這是因為當菸草燃燒不完全,會產生所謂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簡稱PAHs),它本身是一百多種不同化學物質的合稱,會誘導肝臟內的代謝酵素,加速藥品的代謝,因此會降低藥品的血中濃度,而影響藥品的療效。
◎比較常見跟吸菸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如下:
●精神科藥物:例如Clozapine、Fluvoxamine、Haloperidol,主要是用來控制思覺失調症、情緒低落等精神疾病。因為吸菸會增加肝臟代謝的關係,血中濃度分別會減少28%、47%、70%,所以吸菸者跟一般人比起來,也許需要較大的劑量,來控制病情。
●茶鹼類藥物:主要成分是Theophylline,主要用來治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吸菸者會讓此藥的清除率,增加58%-100%,所以通常要提高平常服用的劑量,以達到合適的治療濃度。
●心血管藥物:主要是β-blocker類的藥物,例如Propranolol、Bisoprolol,此類藥物可用來降低血壓、控制心跳速率,但菸草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反而會增加血壓以及心跳速率,所以會降低此類藥品的療效。
●胰島素:一般用來治療糖尿病,而吸菸者會促使釋放內生性物質,拮抗胰島素的作用,所以跟一般人相比,需要較高的劑量來控制血糖。
●口服避孕藥:同時吸菸並使用避孕藥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例如血管栓塞、心肌梗塞,而年齡大於35歲且每天抽15根菸以上的女性,風險又更高。
吸菸的民眾須特別留意自己服用的藥物,是否會跟菸品產生交互作用。
有意戒菸者也可到各醫療院所、社區藥局,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戒菸方法,就可一勞永逸遠離菸癮,也不用再擔心藥品療效不足的問題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