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封管道間空隙、加裝逆止閥 阻絕鄰居菸味 ( TVBS )

發佈日期: 2016-01-08


被菸味侵擾,鄰居受不了提告,只是怎麼蒐證是一大難題,甚至有律師認為上訴後要是無法實質舉證,判決都可能翻盤,水電專家就說求人不如先求己,像是公共管道間用木板和發泡劑阻隔週遭空隙,接著排風扇加裝逆止閥,不讓別家的菸臭味飄進自家門。
一張又一張公告常出現社區大樓,警告癮君子管道間相通,拜託別在廁所抽菸,別以為這只是說說,現在有人真被判罰。
民眾:「不抽菸的人聞到菸味,會很難過,怎麼檢測說我的菸品是從樓下飄上去的。」
確實菸要怎麼抓,蒐證困難,如果無法舉證,判決隨時有可能翻盤,尤其自家吸菸就連衛生單位也無法管。
花蓮衛生局科長詹瑞慧:「這個公共整體大家使用的公共空間,它就受到了菸害防制法的規範,可是如果是公寓的住家裡面或者公寓本身的陽台,目前是不在規範內。」
既然法律不一定能保障,阻絕鄰居的二手菸恐怕只能靠自己,第一步管道間徹底堵絕,排菸管四周先釘上木板,用矽利康和發泡劑封住管線四周空隙,接著就是加裝阻斷葉片或是逆止閥,排菸時打開讓風抽出,不使用的時候就關閉阻絕其他住戶飄散過來的異味。
而業者實地測試加裝逆止閥前,外頭燃燒的藍色氣體擋不住,直接飄入箱子裡頭,但加裝之後就能達到一定的阻隔效果,雖然癮君子認為在家抽菸是自由,但影響到鄰居也等於侵害別人的權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