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嬰兒常吸二手菸 傷腦、增猝死風險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6-01-04


在臺灣多數的女性不曾吸菸,但是她們在職場、家庭中卻得遭受二手菸的傷害。而且美國研究發現,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孕婦,導致早產兒及嬰兒體重不足的情形均有升高,而幼童暴露於易導致肺功能下降及罹患下呼吸道的危險性提高,不可不慎。
二手菸對於孕婦、胎兒及其各個成長階段的健康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是醫學界所公認的。如嬰兒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也會增加發生猝死症之風險。另外,二手菸中的化學物質亦會影響嬰兒腦部功能,導致干擾正常的呼吸。
百害無益!加重孩子氣喘、罹呼吸道疾病
新生兒約每分鐘約呼吸60次,由於呼吸速率較快,所以在瀰漫二手菸的環境,相對會吸入更多的菸煙。而且,二手菸也會對孩子的的健康產生許多影響,例如容易咳嗽或打噴嚏、罹患氣喘或讓症狀更嚴重、會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數學、閱讀與邏輯的測驗成績較差等,也更容易讓孩子成為終生吸菸者、在未來罹患癌症與發生問題行為。
南投縣衛生局也表示,雖然大眾都知道菸害問題,卻不清楚二手菸對孩子們健康的影響。且許多家長願意給孩子提供優越的物質環境,希望孩子健康強壯、順利長大,卻不放棄「癮君子」的習慣,使孩子生活在瀰漫二手菸環境中且逼迫著吸二手菸,卻無警覺地以「二手菸」危害孩子的健康。因此呼籲,吸菸的家長趕快戒菸,婦女也應勇敢的拒絕二手菸帶來的危害,為下一代的健康把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