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隱形三手菸 孩童認知能力降18% (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12-21


菸品燃燒後的焦油、微粒等會附著在物體表面如衣服、手,再經由握手、擁抱後從皮膚進入人體稱為三手菸,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醫師昨(16)日表示,根據研究顯示,三手菸會使孩童的閱讀認知能力下降11~18%,更直接傷害健康,過敏、氣喘機率都會增加1倍。
薛光傑醫師表示,孩子出生是許多家長下定決心戒菸的時機,但也有部分家長抱著僥倖心態,認為不要在孩子身邊抽菸就好,曾有一個案例是孩子嚴重氣喘到需要插管治療,經過醫師說明後,爸爸才知道原來自己的三手菸一直都在毒害孩子,最後才痛下決心戒菸。薛光傑醫師表示,現在台灣已有19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戒菸門診,有很多種戒菸藥物可選擇,建議諮詢醫師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
【要當心】焦油易殘留
菸品中的焦油成分很黏、有毒微粒很小,吸菸後會殘留在衣服上或卡在衣物的纖維裡,所以就算衣服洗過都仍會有三手菸毒害風險。
氣喘增1倍
孩子接觸三手菸後,過敏、氣喘機率都會增加1倍,也很容易罹患支氣管炎、中耳炎等,甚至罹患肺癌的機率也一定會增加。
孩子難專心
三手菸最直接傷害的是呼吸道系統,孩子接觸後會感覺不舒服,容易造成無法專注,研究顯示三手菸會使孩子的閱讀、認知能力下降11~18%。
【這樣做】戒菸方式多
戒菸藥物分為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尼古丁替代藥物有貼片、咀嚼錠、吸入劑,其中貼片搭配咀嚼錠的戒菸成功率達36%最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