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沒菸味就沒事?三手菸易殘留,幼兒長期接觸智力恐下降 ( 關鍵評論網 )

發佈日期: 2015-12-21


很多人都知道二手菸會傷害身體,卻忽略了分布四處、隱形的「三手菸」。醫師指出,就算菸味散去,焦油、微粒仍會附著在衣物、毛髮上,隨著碰觸而直接傷害家人健康,甚至會使孩童閱讀能力下降11-18%,連過敏、氣喘的機率都會增加超過1倍。
中時報導,超過一半以上的吸菸者以為,只要不在孩子面前吸菸,就不會影響到孩子,事實卻不然。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部主任薛光傑表示,三手菸可存在於空間中3個月,且若不戒菸,菸害會一直疊上去,三手菸也會一直存在。
醫師舉例,郭先生6年前當了爸爸,雖然都刻意跑到戶外或陽臺去抽菸,但孩子出生後卻仍一直有呼吸道問題,不斷因氣喘發作出入急診,甚至住到加護病房。醫師提醒他,菸品有毒物質可能會殘留在衣物上,使他接觸孩子時把菸害帶給孩子、影響健康,因此他終於下定決心戒菸。
相關報導:
•市售電子煙均無藥品許可證,食藥署:勿用於戒菸
•最健康的吸菸法,就是「不要吸菸」-電子菸的奇蹟和迷思
自由報導,1/3以上的二手菸會進一步形成「三手菸」,即菸品燃燒後釋出的毒性化合物,附著在頭髮、衣服、食物、家具等各種物體表面。三手菸不容易用抹布擦拭,必須使用強效清潔劑才有機會去除。醫師建議,吸菸者應盡量在戶外抽菸,且回家後應先洗澡、清潔衣物,洗去三手菸再進到臥室、客廳。
薛光傑醫師指出,美國曾有一份研究,針對1988年至1994年之間,6至16歲的5千多名兒童、青少年進行調查。調查顯示,菸害不只影響孩子的呼吸道系統,也容易誘發氣喘、過敏與中耳炎等,甚至罹患肺癌的機率也增加了25%。
此外,三手菸害也會讓孩子無法集中精神,連帶讓智力發育變得遲緩,認知、數學、閱讀能力甚至會落後11%至18%。
優活健康網報導,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秘書長李汝禮也說,對新手父母,以下5大物品可能會是三手菸害的吸收體:
1.衣服:衣物很容易殘留有毒物質,就算清洗,三手菸殘留也無法被完全清除。若衣物未分開清洗,也可能讓全家人的衣物成為三手菸害來源。
2.親子背帶:父母長時間背孩子的背帶,可能沾染父母身上殘留的有毒物質。
3.安全座椅:部分父母會在車上抽菸,即便打開車窗,車上都還是會有淡淡菸味,這可能讓安全座椅暴露在三手菸的環境中。
4.奶嘴:若奶嘴暴露在三手菸環境,孩子容易將有毒物質吃進體內,影響不容小覷。
5.嬰兒床:嬰兒床時常在家中各個空間中移動,也增加暴露於菸害中的危機。
中央社報導,現在已有各種戒菸輔助藥品可協助戒菸,薛光傑表示,目前戒菸輔助療法有「尼古丁替代藥物」與「非尼古丁藥物」。尼古丁替代藥物在戒菸時,維持人體內尼古丁的血中濃度,卻少了菸品的致癌物,安全性高。
此外,常見的尼古丁替代藥物有咀嚼錠、貼片、口含錠等,其中貼片會全天穩定釋放尼古丁,避免戒斷症狀;咀嚼錠則是能協助戒菸者即時緩解菸癮,若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與咀嚼錠,可達到長期又即時克服菸癮的效果。
李汝禮指出,戒菸才是杜絕二手菸及三手菸的根本之道。目前台灣已有1900多家醫療院所,包含門診、急診及住院有提供戒菸治療,藥妝通路也加入。父母可選擇方便的管道尋求協助,積極戒除菸癮,以免有交互影響的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