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屢伸援手,為什麼吸菸者寧願靠自己戒菸?

發佈日期: 2015-11-27


屢伸援手,為什麼吸菸者寧願靠自己戒菸?(Despite help on offer, many smokers prefer to quit on their own – here’s why)/the conversation
若你吸菸量超過十支,戒菸時發現難熬的戒斷症狀,你的醫生大概會建議你用尼古丁貼片或口嚼錠等尼古丁替代品協助戒菸。
研究人員及醫護人員認為若提供吸菸者有效的介入戒菸藥物,吸菸者會自動尋求此法戒菸,因此在藥房、便利商店與超市開始販售尼古丁替代療法的藥物,也提供補助,使戒菸藥物更便宜。
但結果是,他們通常不會去尋找戒菸服務。澳洲大部份的吸菸者仍選擇沒有外援的方法。約有一半至三分之二的人在不接受協助下成功戒菸,且想戒菸的有一半不想靠藥或專業協助。
經驗的重要
專家告訴吸菸者靠外力輔助戒菸有效,但是當吸菸者嘗試時,通常沒有效,或與期待結果不符。這結果應不意外,因為想戒菸的人,無論是否使用輔助戒菸,其成功戒菸的機率頗低。多數吸菸者最終仍能戒菸,但是須經過數次失敗。
若你沒有使用輔助戒菸藥物而成功戒菸,成功機率為1/20。假如你利用外力輔助藥物戒菸,戒菸的成功率會加倍,但仍只有1/10。
當官方的戒菸要靠外力輔助與吸菸者自身經驗產生衝突,他們會傾向找自己過去的經驗,以及其他戒菸者的經驗,這樣的選擇並不奇怪。
什麼是對的方式?
研究人員及專家通常認為未受協助的戒菸相較於外力協助戒菸較差。但從吸菸者的角度來看,這種方式的有其優點,吸菸者通常談論不用輔助藥物戒菸為「正確的方式」或「較佳的方法」,許多吸菸者認為他們藉由非輔助戒菸達到某些個人成就或美德。這與澳洲和英國主流的健康促進及醫療論述背道而馳,主流想法通常認為輔助戒菸對想戒菸的吸菸者而言較好,或是較合理的選擇。有些甚至認為非輔助吸菸為有勇無謀或是不明智的方法。
戒菸有數不完的益處。有些人需要幫助去戒菸,對他們而言,應是很容易取得協助。但是並非是所有可行的戒菸方法,輔助戒菸的好處因人而異,且許多嘗試輔助戒菸的吸菸者,最後也是不受輔助而成功戒菸。
我們的研究顯示,若衛生專家欲使吸菸者相信他們的論點,他們應做兩件事以達成效。第一,避免過度推銷戒菸協助,第二,切勿認為不受輔助戒菸的成功戒菸者是「較好的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