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英國衛報:嬰兒吸二手菸會使蛀牙風險加倍

發佈日期: 2015-11-26


英國衛報:嬰兒吸二手菸會使蛀牙風險加倍(Passive smoking in babies ’doubles risk of tooth decay’)the guardian
新研究顯示,嬰兒四個月大時,若暴露於二手菸,會使蛀牙風險加倍。
研究發現,新生兒吸二手菸,牙齒問題的機率高出50%,而母親在孕期吸菸的兒童,蛀牙風險並沒增加。
一項在2004-2010年間的日本研究調查76,920位兒童,發現在四個月大時暴露於二手菸的兒童,在他們三歲後,蛀牙、缺漏牙或填補牙的機率是兩倍。
研究在神戶進行,當地有兒童的家庭有55%至少一人吸菸。
作者表示,二手菸使兒童蛀牙風險顯著提高。然而,他們說,研究結果不能證明吸二手菸與蛀牙有因果關係。
儘管如此,他們仍認為需要減少在兒童與小孩周圍吸菸。
研究作者由京都大學醫學與公共衛生研究所Koji Kawakami教授指導,他說:「在嬰兒四個月大時暴露於二手菸,蛀牙機率約增兩倍,且家中暴露於二手菸的人,蛀牙機率也會增加1.5倍,但母親在孕期吸菸對胎兒蛀牙的影響較不明顯。」
暴露於二手菸的兒童,他們的唾液酸產量較低,因此容易形成牙斑,導致蛀牙。
過去有些研究,特別是2009年瑞典18,142位青少年的研究,將兒童時期的二手菸暴露與長大後的蛀牙作聯結。
11個相關主題的研究中有10個發現「二手菸和乳牙蛀牙有顯著正相關」。
研究發現,三歲小孩蛀牙機率有14%。若住在有人吸菸的家中,蛀牙率會增加到20%,若直接暴露於二手菸,則蛀牙機率驟升至27.6%。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