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愛爾蘭獨立報:一天一包菸習慣,一個月吸菸者花歐元300元(合台幣10800元),足以買一輛新的賓士車

發佈日期: 2015-11-26


愛爾蘭獨立報:一天一包菸習慣,一個月吸菸者花歐元300元(合台幣10800元),足以買一輛新的賓士車(20-a-day habit will cost smokers €300 a month - enough to buy a new Mercedes)independent
菸品在昨晚每包漲價歐元50分(合台幣18元),這是愛爾蘭的財政部長Michael Noonan的第五項預算中唯一的漲稅政策。
這意味著一天一包菸的吸菸者將在每包菸上花10.5歐元(合台幣378元),一個禮拜花費約73.5歐元(合台幣2,646元),一個月將近300歐元(合台幣10,800元)。
這足以買賓士入門車款Mercedes A Class,相當於相當程度的存款。
與市場普遍期待相同,提升菸稅意味著愛爾蘭成為歐盟中菸價最高的國家。整體而言,在全歐國家中,只有挪威有較高的菸稅。
1975年,當愛爾蘭總理Enda Kenny還在眾議院初次的演講時,當時的市場主導者Carrolls Number I 一包20支的菸34P、一包10支的菸17P。
吸菸族群在下議院中敘述,調漲是「莫須有」且「攻擊窮人與老人」的。
但Noonan說明,調漲菸品後的款稅約6,140萬歐元(合台幣22億),將做為新的全民健保醫療照護計畫的基金。
愛爾蘭以行動減少菸害學會(Action on Smoking and Health)主席Dr Ross Morgan說:如果愛爾蘭政府欲達成2025年無菸愛爾蘭的目標,那持續漲菸價是必要的。
目前吸菸情形,從2003年29%降至約19.5%。
愛爾蘭心臟學會(IHF)敘述調漲是「將菸草關進棺材後蓋棺決定的釘子」。
IHF的發言人Chris Macey說:這將是強而有力、進一步抑制青少年開始吸菸的動作,青少年是菸草商仰賴取代因菸致死或戒掉菸消失的吸菸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