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斷症狀 深呼吸4招克菸癮

發佈日期: 2015-12-21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戒菸初期因體內尼古丁濃度快速下降,容易出現脾氣焦躁、疲倦、無法專心或情緒低落等戒斷症狀,把握深呼吸等戒菸4招,就可遠離菸害。
林清麗指出,戒菸初期因戒斷症候群,導致許多人戒菸失敗,她建議,面對第1週的生理成癮、第2週的心理依賴,無論是否使用藥物幫助戒菸,想抽菸時都可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喝1大杯開水,滋潤喉嚨,又可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跳;刷牙或洗臉,可讓自己神清氣爽等4招克制菸癮。
終身義工陳淑麗菸齡曾達12年、每天3包菸,她說,戒菸後覺得像是從菸獄裡釋放出來的「更生人」,發現不吸菸的生活如此美好,戒菸讓自己現在有足夠的體力,年過60仍擔任瑜伽老師、上山下海當義工。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一手菸害自己、二手菸害別人、三手菸害家人,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93種已知的致癌物,菸煙可說是最嚴重的污染氣體,會導致肺部疾病及各種菸害疾病,但只要戒菸就可以降低風險。
台灣每年不到5%的人能自行戒菸成功,若求助專業醫療使用戒菸藥物的幫助,成功率可大幅提升至20%到30%。
董氏基金會與台北市衛生局、環保局共同合作,於年終歲末呼籲民眾戒菸,迎接新的一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