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加拿大癌症協會:全球回顧--素面菸盒

發佈日期: 2015-12-11


加拿大癌症協會:全球回顧--素面菸盒 (Plain Packaging – International Overview/Canadian Cancer Society)
素面菸盒規定不得有品牌顏色、品牌標誌、品牌圖片,防止以菸盒上小面積看板的型式天天促銷。
菸盒上會有規定的警示圖文,但是品牌名稱部分會有統一的顏色,例如澳洲的土褐色。菸盒的大小尺寸會統一標準,不可變更,因此消除針對女性行銷的細菸和極細菸的菸盒。
素面菸盒將(1)消除菸盒的促銷作用;(2)遏止透過菸盒傳遞欺騙的訊息;(3)強調健康警示的有效性;(4)降低吸菸率。素面菸盒會以現有的菸盒為基礎,規定放上警示圖文、側面寫明會排放有毒物質,禁止誤導的用字如「淡菸」及「溫和」。
國際進展
2012年澳洲實施素面菸盒,而後愛爾蘭和英國,將於2016年5月20日實施,且挪威、匈牙利、瑞典、芬蘭、法國、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土耳其及南非正考慮實施。
支持素面菸盒的證據
‧有令人信服的證據,包括大量研究,支持實施素面菸盒。2014年3月更新的證據概述,檢視75個實證研究,由滑鐵盧大學教授David Hammond為愛爾蘭政府所準備。英國 Chantler的評論(2014),以及Stirling的評論(2011)提供了大量證據。菸害防制期刊於2015年4月發表一篇特別議題,顯示一系列的澳洲研究經驗,提供更進一步的證據。
迄今為止的經驗可取得(2015年3月,維多利亞癌症協會)
‧若素面菸盒無法降低吸菸率,那為什麼菸商要極力反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