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呼吸困難有咻咻聲 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病上身 (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11-23


若出現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症狀,當心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上身!台安醫院吳憲林醫師表示,有位80歲的患者年輕時就有吸菸,日前他因呼吸困難至醫院進行檢測,才發現自己罹患COPD,但他卻忍不住菸癮,即使醫師勸阻,他仍持續吸菸。在半年後,他卻因呼吸困難住進加護病房,才決心要戒菸。
每年的11月18日為「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國民健康署指出,COPD主要是由吸菸及二手菸菸霧所引起,為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初期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呼吸困難、濃痰、喘鳴聲、運動時容易喘等,隨著病情發展,可能會產生很多共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嚴重可能致命。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長期吸菸或是處於二手菸暴露的環境下,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高危險群,而據世衛組織2015年的估計,2012年有超過300萬人死於該疾病,佔當年全球死亡的6%。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應立即行動戒菸,遠離菸害和COPD的威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