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反菸拒檳毒!便當店老闆喊話 年底前戒菸「加薪500」(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5-11-03


「現在我們公司只剩3位老員工會抽菸,如果他們能在年底前成功戒菸,我打算給他們加薪,至少500元起跳!」圓通理想便當董事長姚添富如是說。「抽菸、嚼檳榔、吸毒」對國人健康影響甚劇,若長久吸食,甚至會間接造成10大死因。衛福部國健署與食藥署為了國人健康,結合台北藥師公會與50家民間企業攜手合作,培養企業同仁成為宣導大使,希望藉此創造無菸、無檳榔、無毒的工作環境。
圓通理想便當的董事長姚添富,是這次「反菸?拒檳毒」活動的宣導大使,雖然高齡65歲,但滿頭黑髮,看起來神采奕奕。他自豪地表示,自己從年輕時就不抽菸、不喝酒,在接獲衛福部的合作案後,便將LOGO印在便當盒折角處,通過每天流通的3000~5000份便當,影響不同階層的民眾。
另一位「反菸?拒檳毒」宣導大使為大都會衛星車隊的劉澤民副理,他表示無菸的乘車環境,是車隊開設以來,一直努力的目標,無論司機或乘客在車上都不得吸菸,違者或被查獲,將可依法罰1~5萬元。此外,他還利用8000多名員工回公司受訓時,播放衛福部製作的宣導短片,更直接將「反菸?拒檳毒」的海報,貼在司機休息室中,並定期檢查司機車內是否有菸灰、檳榔渣,若多次勸導未聽,則會以記點、記警告等方式懲罰。
除了與民間企業合作外,國健署與食藥署這次也與台北藥師公會結合,至今總共針對22個場域,舉辦53場演講,至少影響了2471人次。理事長張文靜提到,在宣導的產業中,以娛樂業佔了多數,有些藥師甚至利用下班時間,在警政人員與教育局的陪同下,赴酒店、KTV,向少爺、小姐做宣導。
張文靜表示,她曾在台北的酒店做過一次酒店講習,當時的工作人員都對內容大感興趣,有些人還會給出意見,告訴藥師公會該如何做宣導影片,同業比較看得進去。由於酒店服務人員的工作時間為日夜顛倒,許多人都有失眠問題,張文靜也藉此提醒失眠者應選擇合法藥物,勿信來路不明的偏方,間接達到宣導濫用藥品危害之效。
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表示,青少年吸菸與不吸菸者,吸食毒品的比率可差到18.3倍;根據食藥署統計,非法用藥者均有吸菸習慣,6成以上有嚼檳榔的行為。由於成癮物質不只會造成對健康的危害,甚至會衍生出犯罪與暴力等社會秩序問題,為了將「反菸?拒檳毒」的活動推廣到全台,衛福部也舉辦了大專組、成人組的四格漫畫競賽,邀請得獎者上台分享創作理念,共同實現無菸、無毒的生活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