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別傻了!靠意志力戒菸者 失敗率逾9成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11-23


今年37歲的卓先生,青少年時期受到同儕影響而開始吸菸,至今菸齡已有20年,平均每天吸菸15根,他就讀小一的女兒經常咳嗽,被醫師診斷是氣管過敏,為了女兒及全家人的健康,終於讓他下定決心,求助專業醫師戒菸。
認證上萬名醫師 助8萬多人成功戒菸
根據調查,若僅靠意志力戒菸,單打獨鬥的情況下,戒菸成功率僅有3~5%,若戒菸者平時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工作複雜度高,戒菸失敗率更高達9成以上,但透過專業醫事人員的協助,就能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自從二代戒菸開辦3年多來,已幫助8萬6千人擊敗菸癮。
國民健康署培訓專業的戒菸醫師,截至去(103)年底為止,已認證12481名醫師,透過3200多家合約醫事機構及醫師至偏遠地區提供巡迴戒菸服務,使得每個鄉鎮市區的吸菸者,都可以接受戒菸服務,營造戒菸是全人、全家、全社區的事。
越早戒菸 壽命越長
國健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有決心很好,有專業幫忙更好!想戒菸除了可以到國民健康署合約醫療院所、牙醫診所或社區藥局外,醫療院所之戒菸團隊或醫師也與企業、職場密切合作,提供在地戒菸治療服務,以造福更多想戒菸的吸菸者。
卓先生表示,戒菸初期很容易受周遭朋友誘惑,在回診時聽取醫師及衛教師的建議,藉由多喝水或運動來轉移注意力,也因此成功戒除菸癮,讓卓先生驚呼,用對方法,連戒斷症候群都不明顯;戒菸成功至今4 個多月,讓他覺得味覺變好、口味也變得清淡,呼吸順暢、跑步更起勁了,最重要的是,女兒也因此沒有再咳嗽,一次戒菸換得家人健康,更讓他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無菸害生活!
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實證資料清楚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