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30歲戒菸 可延壽10年 (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11-23


資料顯示,若吸菸者在30歲戒菸成功可延壽10年,60歲則延壽3年,所有的資料都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擁有菸齡20年的卓先生,17歲開始抽菸,開始有戒菸的念頭是因為讀小1的女兒罹患氣管過敏,只要吸入髒空氣,很容易引發過敏咳嗽,為了女兒和家人健康決定戒菸。他說,曾戒菸多次,但光靠意志力戒菸,始終無法克服菸癮,而上班的公司重視員工吸菸問題,遂安排醫師提供諮詢與服務,利用上班空檔在公司內接受戒菸治療與衛教,再搭配藥物來克服戒菸引起的身體不適,果然順利戒菸。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有決心很好,有專業幫忙會更好,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所有的資料都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單靠意志力一味壓抑吸菸的慾望,通常都以失敗收場,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發現,使用「意志力」當戒菸工具的成功率低的可憐,只有3%到5%,若戒菸者的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因素羼雜,失敗率則超過9成,國健署呼籲,戒菸最好的方式是透過醫療專業人員協助加上親人的鼓勵,才能有效提高戒菸成功率。
國健署呼籲,有意願戒菸的民眾可多利用「二代戒菸服務」,透過戒菸醫師診斷及用藥,搭配衛教師諮詢與追蹤,針對各種戒斷症狀對症下藥;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民眾最多只須付200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