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他們檢回一命 還是要抽菸 (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5-10-19


差一點猝死,還是要抽菸?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近八成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患者有抽菸習慣,急救倖存後仍有35.6%繼續抽菸。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吸菸會罹患肺癌,也會提高心肌梗塞與中風機率,抽菸與國人十大死因息息相關。
泰雅族牧師林慶台在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莫那.魯道,影片中殺氣騰騰、英姿煥發的模樣讓人難忘,但其實他在拍片訓練跑步期間意外心肌梗塞,體重驟降20公斤,裝了兩根心臟血管支架。
原來林慶台年輕時是個大菸槍,一天要抽三、四包菸。正因深刻瞭解吸菸對健康的傷害,國健署邀他代言拍攝菸害防制短片,用自身經驗勸告吸菸者,「今天開始跟菸品說bye bye」。
邱淑媞指出,抽菸與國人十大死因息息相關,抽菸直接與癌症、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肺炎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等有關,其中又與心臟病最為密切。心臟疾病連續八年位居十大死因第二位,103年有1萬9400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超過七成心血管疾病患者為老菸槍。
「國人對菸害仍有錯誤認知」。邱淑媞說,許多人知道抽菸與肺癌有關,卻不知抽菸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即使中風、心肌梗塞撿回一條命,還是繼續抽菸。
國健署調查發現,77.8%男性肺癌患者抽菸,罹癌後抽菸率大降,僅剩7.7%;但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罹病後,抽菸比率仍高達35.6%,缺血性中風患者也有31.6%病後繼續抽菸。
林慶台今天現身說法,他表示,國中時代就接觸菸品,當兵前後菸癮相當大,一天得抽三、四包菸品,27歲那年胃出血、胃穿孔、肝硬化,身體狀況很差,在面臨死亡之際信奉耶穌讀神學院,才毅然決然戒菸、戒酒。
林慶台表示,戒菸十年後,身體好很多,不料拍片訓練體能期間,仍突然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心臟裝了兩根支架才挽回一命。現在他每天運動,體力比年輕時還要好,可以一邊爬山一邊背著130斤的山豬。
臨床顯示,戒菸一年,心臟疾病風險可降低一半,戒菸五年後,心血管疾病風險跟不抽菸的人一樣。邱淑媞指提醒吸菸者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或參加戒菸門診,與林慶台一樣戒菸,做個真英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