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意志力不夠 門診戒菸勝率四倍 (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5-10-07


抽菸有害人人知,戒菸為什麼難?戒菸者多因無法抵抗菸友誘惑、無法控制菸癮,且因戒菸期間意志力不夠導致戒菸失敗。過去菸癮2包的沈玉琳回想自己漫長的菸齡表示,初踏入節目製作圈,第一天進公司煙霧瀰漫還以為失火了,因為當時不分男女,人手一支菸,他雖曾靠意志力嘗試戒菸,卻無法堅持。
根據「2015國人戒菸習慣調查報告」,台灣家庭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三郎指出,分析戒菸方式,有高達8成是透過意志力戒菸,但成功率僅3~5%。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醫師解釋,戒菸初期會產生尼古丁戒斷症狀,如憂鬱、易怒、精神難集中等,且時間往往長達1個月以上,易使患者敵不過身心症狀和菸癮誘惑而戒菸失敗。
陳志道醫師指出,在戒菸門診,有專業醫師透過諮詢患者成癮度、藥物使用習慣等,幫助評估合適戒菸藥物,讓患者度過戒斷期,且會長期追蹤;而意志力戒菸,多數人多抱有「這次絕對是最後一根,抽完再開始」的想法,遲遲無法成功戒斷。他表示,多數人認為電子菸可幫助戒菸,但其實電子菸對人體健康仍有危害,並不適合拿來當香菸的替代品。
目前全台有總計有兩千多間戒菸門診幫助吸菸者戒菸,衛生福利規畫「二代戒菸服務」,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皆可提供戒菸服務,每次藥費不超過200元,透過醫療院所的戒菸衛教師或社區藥局藥師,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與支持,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者,可因而得到強而有力的協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