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路透社:中國政府開始在北京宣導禁菸

發佈日期: 2015-08-21


路透社:中國政府開始在北京宣導禁菸(China starts campaign to snuff out smoking in Beijing/Reuters)
北京週一展開野心勃勃的禁菸新法,目的要減少嚴重影響中國人健康的吸菸問題,六月一日中國北京到處是紅衣志工、宣傳布條以及禁菸牌誌。
民間團體因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菸品消耗國,一直以來督促中國政府要實施更嚴格的禁菸令,如今中國正考慮進一步加強全國禁菸的政策。
在新法下,任何人若在北京違反禁菸令,包括在餐廳、飯店、學校及醫院或特定的室外公共場所吸菸,將處以人民幣200元(美金32.25,台幣約1,000元)罰鍰。是目前罰緩的20多倍,之前雖然罰得這麼少(人民幣10元),執法單位卻很少執行。
違法3次的人,姓名會被公佈在政府網站上蒙羞。店家內被發現有人吸菸,該企業將可處1萬人民幣(美金1,600,台幣約48,000)罰鍰。
吸菸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健康問題,中國有超過三億的吸菸者將吸菸變成社會上的正常行為,好多億人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有一半以上的吸菸者的菸是1包5元人民幣(美金0.8元,台幣24元)的菸。
2008為奧運建造的國家體育場-鳥巢,是北京的地標,於週日宣導禁菸的活動中,上面寫著禁菸的大型布條垂掛裝飾。
數十名中年女性志工以舞蹈表演來慶祝這項宣傳活動,包括3個政府建議的手語(信號),鼓勵不要吸菸。其中1個手語信號是「乾咳」,另1個是手掌交疊叫大家不要吸菸的圖像。
25歲的銷售員徐靜圓說:「我覺得政府這次是玩真的,將會雷厲風行。她說這次一開始就很嚴厲。」徐靜圓想吸菸卻被餐廳服務生勸說到外面吸菸。有些餐廳只允許吸菸者到室外用餐區點菸。
一位警衛在北京市西南方的熱鬧廣場,他說他與同事已受訓練,如何勸說吸菸者離開該廣場。張姓警衛說:「禁菸令今天開始生效,但是我們本週會留給吸菸者一些空間,今天頭一天,就通融吸菸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