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期刊:比較菸盒上戒菸專線資訊表現方式不同

發佈日期: 2015-08-21


菸害防制期刊:比較菸盒上戒菸專線資訊表現方式不同(A comparison of on-pack Quitline information formats/Tobacco Control)
雖然菸盒已發展出健康警示功能,而在澳洲,菸盒顏色有勸阻吸菸效果,但是,菸盒上戒菸訊息的表現方式並沒有改變。戒菸專線若以不同方式呈現會影響吸菸者的認知感受與選擇吸菸行為,以及他們尋求戒菸協助的機率。
在網路上由吸菸者選擇戒菸專線在菸盒上的位置及欄數,用兩種欄數(兩欄及三欄)及三種欄位置(上、中、下)的新法與舊法(目前形式,單欄位在下方),同時也比較吸菸者與吸菸者間對於兩欄位與現行舊法之比較。
結果顯示,與目前的形式比較,受訪者認為新的方法呈現對於溝通戒菸訊息都較有效,特別是兩欄式的形式。
受訪者發現,經由成對的比較,兩欄位形式的呈現較容易看到,視覺上較舒適,且比現行形式易鼓勵吸菸者戒菸。熱度圖的比較顯示,戒菸專線號碼與肯定明確訊息,相較於目前的形式,在新形式中較佳,雖然標題與警示在舊有形式中較明顯。
重新更改戒菸訊息呈現方式可改善吸菸者的視覺反應與可讀性,會強化警示圖文與素面菸盒上呈現與舊有形式的不同點。改善戒菸專線呈現方式會加強刺激吸菸者戒菸意願,會肯定戒菸的動機,會善用戒菸服務等都會增加戒菸人數與戒菸成功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