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高市府訪菸廠「陳菊應道歉」(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8-17


董氏基金會日前接獲檢舉,高雄市府官員以考察私劣菸酒查緝名義,拿菸捐中用於查緝私劣菸品的績效獎金,幾乎年年組團到全球的傑太日煙工廠參訪,每次編列預算約兩百萬元。董氏基金會昨呼籲高雄市長陳菊立即糾正、調查並道歉,勿讓菸商干預菸害防制政策。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高市府二○一一年至今年的考察報告,參訪後提出建議與菸商論述幾乎相同,例如菸捐調漲是導致走私氾濫的原因,且市府不論去哪個國家幾乎都是參訪傑太日煙工廠,雙方形同夥伴關係。
15人花費220萬元
高市官員出國考察菸酒業務,近五年竟多達四次,二○一一年去比利時、德國、盧森堡、荷蘭,二○一二年到日本,隔年到丹麥、芬蘭、挪威、瑞典,今年三月去希臘、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行程從九至十二天不等,包括財政局、市長室、環保局及警察局都曾派員參與,四趟參訪花費公務預算及稽查獎金約八百萬元。
《蘋果》六月底曾踢爆高市府的杜拜、土耳其、希臘團,全團十五人花了二百二十多萬元,全無官方拜會行程,該團除參訪杜拜香料黃金市集,還搭船遊愛琴海,考察兩處萄葡酒莊及傑太日煙土耳其菸廠,挨轟假考察真玩樂。
陳菊:感謝指教
財政局主秘曾純倩回應,因歷次查緝到的私菸以傑太居多,交流參訪可強化查緝技術,沒有接受任何招待,日後會檢視考察行程,短期內也不會再有傑太參訪行程。傑太日煙則說,傑太日煙是應高雄市府財政局要求代為安排,旅費支出皆由高雄巿府支付。
陳菊昨並未道歉,她透過市府聲明,感謝董氏基金會指教,但市府國外旅費編列皆於法有據,若衛福部認為地方政府質疑此筆獎金運用,建請衛福部與財政部共同研商律定獎金運用原則,並以正面表列一體適用,避免努力查緝私菸酒的各縣市政府無所適從。
民轟「文不對題」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教授蕭宏金建議,出國考察主軸應具體、設定目標方向,且要有研考單位嚴審把關。高雄市民黃先生說:「考察查緝走私應該去拜訪官方緝私單位,卻去參觀製菸公司,真的文不對題!可能是去觀光吧!」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說,政府官員去參觀菸廠,不管經費來源為何,都「不宜、不適合」,已會同財政部了解經費是否來自菸捐。
浪費公帑考察案例
.2015/05/08 綠委吳宜臻爆料,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8年共出國考察42次,耗費公帑近3000萬元
.2014/12/06 澎湖縣長王乾發卸任前,帶團到中國考察5天4夜,遭疑花公帑「畢業旅行」
.2014/07/08 立委出訪歐洲,團員有立委配偶、助理,藍委羅淑蕾找政論節目主持人呂惠敏陪同。學者質疑,公務考察怎有不相干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