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家生物科技資訊中心:吸菸與乳癌

發佈日期: 2015-08-19


國家生物科技資訊中心:吸菸與乳癌(Active cigarette smoking and risk of breast cancer/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雖然吸菸與乳癌的關係在流行病學研究上尚未有定論,但最近發表的研究認為吸菸與乳癌之間可能有輕中度的關聯。
這個關係是在長期吸菸的女性,或是在第一胎前長期吸菸的女性特別明顯,這最新結果發現吸菸與乳癌的關係是來自加拿大國家乳癌篩檢研究計畫(NBSS)。
加拿大國家乳癌篩檢研究(NBSS)是研究89,835名女性的大型世代,年齡在40-59歲之間,平均追蹤時間達22.1年,總共有6,549名乳癌發生。
研究發現(一)乳癌與吸菸的時間長短有關:
吸菸超過40年和沒有吸菸相比:HR = 1.57倍,信賴區間達到顯著(1.29-1.92)
乳癌與吸菸的量有關
(二)乳癌與菸量有關:每天吸40支菸以上和沒有吸菸相比:HR = 1.21倍,信賴區間達到顯著(1.04-1.40)
乳癌與吸菸的累積暴露量(包年pack-year)有關
(三)乳癌與包年有關:40包年以上和沒有吸菸相比:HR = 1.19倍,信賴區間達到顯著(1.06-1.13)
乳癌與吸菸的潛伏期有關
(四)乳癌與首次吸菸時間有關:第一次吸菸超過40年以上和沒有吸菸相比:HR = 1.19倍,信賴區間達到顯著(1.10-1.53)
(五)乳癌與頭胎前吸菸年數:第一胎前吸菸的年數多,乳癌發生的風險較高
懷孕前吸菸5年或以上者與沒有吸菸的相比:HR = 1.18倍,信賴區間達到顯著(1.10-1.26),上述五項研究結果強烈支持吸菸會引起乳癌的證據,且特別強調何時吸菸或吸多久的重要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