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世衛籲提高菸草稅 台灣需跟進 (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5-07-14


世界上每6秒就有1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為了防範菸害疾病及降低全球菸草需求,世界衛生組織7日呼籲,全球政府應增加75%的菸草稅。對此,董氏基金會表示:「政府應調漲每包菸品的菸稅由11.8元至新台幣30元,使台灣整體菸稅占菸價的比例60%,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最低標靠近。」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全球菸害流行病》報告,提高菸草稅可明顯減低青少年及窮人對菸草的需求。每提高10%的菸草稅,就可降低高收入國家4%的吸菸率,而低收入國家的吸菸率更可減少至5%。全世界有數十億的癮君子,但全球有80%的國家卻無法制定適當的菸草稅,來全面有效防治菸害。
吸菸為導致慢性病的主因之一,若菸草需求降低,即可減少慢性病治療經費的支出。除此之外,額外的菸草稅收可以用來推動其他醫療項目及增設公共衛生設施。世衛組織慢性病預防中心負責人道格拉斯指出,「有推行菸害防制的國家如中國與法國,皆因提高菸草稅,成功改善國內吸菸風氣,更降低菸害慢性病如肺癌的罹患風險。」
為了打擊菸害,法國和中國皆從癮君子的荷包下手。法國在2012年10月曾提高6.5%至10%香菸稅,相當於每包菸的價格增加了約0.36元。今年5月中國財政部更下令提高國內15%的香菸稅以整頓國內吸菸惡習。
董氏基金會表示,台灣目前1包紙菸價格為新臺幣50元~90元之間,其中政府課徵31.8元的菸稅,整體菸稅約占菸品零售價的5成。相較於高收入國家之平均菸價為新臺幣180~360元,菸稅占菸品零售價約7成,台灣的菸稅顯然還有很大的調漲必要。
同時,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也表示:「台灣若能像菸害防制政策積極、吸菸人口下降快速的英、美、加先進國家一樣,調高菸稅政府統籌統支,讓所有衛生醫療、社會福利政策得以持續推動,進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並維護國人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