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3成學生被迫生活在菸害環境...逾5成中學生可自行買菸 ( 關鍵評論網 )

發佈日期: 2015-07-14


隨著交友圈擴大,青少年越來越重視同儕之間的認同與接受,藉由模仿身邊同伴的言語、行為,可以滿足其人際基本需求及歸屬感。然而根據民國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有3成國高中生被迫生活在菸害環境中,且5成學生可自行買菸。
相關報導:
•提高菸價,降低吸菸率最有效的策略
•吸菸、二手菸都將導致失智!風險高出4成5
•在陽台、廁所抽菸一樣有事!二手菸飄鄰居家可罰1萬5
優活健康報導,根據民國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吸菸率自97年來,已減少3成,高中職學生的吸菸率由98年至103年,亦減少了2成2,顯示青少年吸菸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然而,進一步分析國三升高一的吸菸率變化趨勢,102年國三學生及103年高一學生的吸菸率,發現其上升幅度達38.5%,國三升至高中職的吸菸率變化是值得注意的焦點。另外校園二手菸情形雖然較前幾年改善,但依菸害防制法規定,高中職及以下學校,應全面禁菸,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各級學校仍有努力空間。
103年家庭二手菸的暴露率仍有32%,研究報告指出,有吸菸者家中的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等同居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為了使孩子有一個好的健康環境,國健署呼籲,家人戒菸才能保護青少年免於二手菸害。
青少年抽菸除受家庭因素影響外,調查更顯示,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10倍。暑假來臨,青少年有許多閒暇時間與同儕相處,容易受同儕影響及好奇心驅使。
103年各縣市衛生局稽查,違法供應菸品給未滿18歲者計處分331件,分別以便利商店、雜貨店、檳榔攤,為前3大違法供應菸品商家,且經調查發現,高達5成以上國、高中生買菸未被拒絕,為加強取締違規販賣菸品予青少年,各縣市衛生局已將此列為執法的重點項目。
中時報導,國健署調查中顯示,吸菸學生中有將近一半是自行買菸(45.7%),高達5成以上(52.8%)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令人憂心的是高中職生買菸更為容易,自行買菸與買菸時未被店家拒絕分別達75.8%、67.9%。
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賣菸給青少年屬違法行為。103年各縣市衛生局稽查菸品販賣場所時,違法賣菸品給未滿18歲者,以便利商店71件最多、雜貨店64件次之、檳榔攤49件第3位。
國健署表示,只要有意願戒菸的青少年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陪伴渡過戒菸的困難。
朋友癮君子 國中生吸菸率增12.8倍(中時)
驚!逾5成中學生可順利買菸 衛生局將加強取締(優活健康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