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滿菸捐遭濫用 台酒工會要求設立監督機制(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7-01


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不滿菸捐金額補助項目遭反菸團體長期濫用,只要有活動,名稱掛上無菸、戒菸或宣導菸害都可拿到菸捐補助,但這些活動卻跟菸品扯不上關係,質疑菸捐補助缺乏監督,成為各項政策覬覦對象,當政府需要菸捐補助長照、醫糾等公共衛生政策,又說菸捐不夠用且要大幅調漲菸捐,聯合會強調菸業是合法產業應被尊重,菸捐補助應有監督機制。
台酒工會聯合會今公布去年第一季「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捐助團體、個人情形季報表」,發現菸捐補助的活動都跟菸品無關,包括籃球活動、音樂科技活動等,其中甚至有一筆去年3月受捐助單位名稱為「民眾」,補助高達260萬5450元,補助用途是「去年第1季優生保健措施減免或補助費用,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優生保健措施減免或補助費用─遺傳性疾病檢查、特殊群體生育調節服務補助(檢驗中心、醫療院所)」,聯合會質疑補助「民眾」花了260多萬實在太瞎。
台酒工會聯合會秘書長陳木炎表示,政府把菸業與菸捐當成提款機,什麼經費都從菸捐裡拿錢,漲菸捐的目的其實是想拿錢,菸捐補助又不受管制監督,想花哪裡就花哪裡,「民眾」想申請也可用菸捐補助,質疑政府對菸業產業從業人員與吸菸者長期霸凌或動輒威脅漲菸捐,與當初設立菸捐的用意是希望抽菸者變少已變調,菸業只要是合法產業都應被尊重。
台酒工會聯合會下午將至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舉辦「撥雲見日,揭開假正義」記者會,陳木炎表示反菸團體長期領取菸捐補助,卻左手拿錢右手又要汙名化從事菸品產業的勞工,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發文,用「連殺人如麻的菸商都看不下去」為標題損害該會理事長趙銘圓名譽,該案經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反菸團體需賠償1元與刊登道歉啟事,質疑反菸團體要錢還要裝高尚。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