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結合逾250醫療機構 衛局籲快戒菸(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06-01


吸菸是致癌的主因之一,所有癌症的死亡有30%與吸菸行為有關,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即將到來,台北市衛生局呼籲市民及早戒菸,為幫助民眾,衛生局已結合台北市超過25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治療服務,門診、住院及急診個案都已納入適用對象。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平均約有600萬人死於菸害,約每5秒即有1人,吸菸者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減少15年。WHO已將二手菸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長期暴露於二手菸肺癌罹患率顯著增加,其中男性增加約30%,女性增加約20%。美國疾病管制局於2006年調查報告也指出:「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表示,經過政府與民間團體多年來努力宣導,大多數民眾已能了解吸菸的危害,但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會嚴重影響健康的認知仍有待提升。
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詹欣隆說,研究證實菸品燃燒後釋出的毒性化合物,常會附著於頭髮、衣服、窗簾、家具等各種物質的表面,即使開窗、開電扇將菸味散去,這些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環境中,一旦接觸進入人體,仍然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這就是俗稱的「三手菸」。
衛生局表示,為幫助吸菸民眾及早成功戒菸,已結合北市超過250家合約醫事機構提供二代戒菸治療服務,門診、住院及急診個案都已納入適用對象,並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民眾每次就診僅須負擔掛號費及最高200元的戒菸藥品費,每次並可領用1至4周戒菸藥物。另外,衛生局也結合醫療與社區資源,提供戒菸班、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衛教諮詢等多元戒菸管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