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及早戒菸 遠離心肌梗塞風險 (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5-06-01


1名55歲上班族,過去未有特殊慢性疾病,但菸癮長達35年,曾經想戒菸,卻因為工作應酬需求,無法成功,某次上班突然出現急性胸痛,緊急就醫後,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治療後才順利挽回一命。
臨床上,因抽菸引起的心肌梗塞案例時常發生,吸菸不但會提高罹患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等機率,也會增加感染、糖尿病、骨質疏鬆、骨折、不孕等風險;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張倩淇指出,抽菸雖不是疾病,但屬於成癮行為,若自行無法戒菸,建議可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主治醫師張倩淇進一步說明,在台灣,每年約有1萬8800人死於和菸害有關的疾病,且光醫療費用每年就花費超過三百億元,許多個案多是因為戒菸失敗後,就認為戒不掉因此不願再戒菸,但根據研究,其實慢性吸菸者從有戒菸念頭,到完全戒除,必須經歷三到四次的嘗試,才能成功。
目前衛福部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包括門診、住院或急診患者都能納入適用對象,有戒菸需求的民眾建議可以多加利用;張倩淇提醒,提早戒菸,不但能遠離罹患疾病風險,對自己和家人健康都是一大福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