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易猝死 肺病患者年輕化 (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6-01


突發性心因性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這些猝死案例常是被家人意外發現,但發現時不少已經死亡,就算第一時間馬上送到醫院,大多也是回天乏術。而最近猝死患者逐漸出現年輕化的趨勢。
增陽痿失智風險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慢性阻塞性肺病發生主要原因就是長期吸菸,也就是我們口中所謂的老菸槍。最近一篇來自荷蘭的研究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可能會增加猝死機率,也等於是說抽菸可能會增加猝死風險。
研究中發現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發生猝死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且發生猝死的機會跟肺病的嚴重程度相關,而這些猝死的患者一半以上在半夜睡夢中猝死,讓人措手不及、無法救治,隨著肺病嚴重的增加,猝死發生率更上升到將近4倍。
近年台灣抽菸年齡持續下降,不少年輕人為了裝酷,從10幾歲就開始抽菸,認為嘴裡叼一支菸能讓自己看起來更成熟有魅力,但荷蘭的研究為癮君子提供一個警訊,過去已有不少研究指出抽菸會增加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陽痿性功能障礙、失智風險及癌症風險。
有時患者會問到底何時戒菸較好?我都60歲了,戒菸還有意義嗎?日前德國的研究指出,戒菸永遠不嫌晚!這一篇德國的戒菸研究,收集60歲以後才戒菸跟繼續抽菸的民眾比較,驚訝的發現就算已經抽了一輩子菸,直到60歲後才戒菸,戒菸仍可減少一半的心血管死亡率,減少1/3的中風發生,過去也有不少研究指出戒菸後可以大幅下降肺癌的發生機會。
空污惡化籲戒菸
半個世紀以來台灣空氣污染持續惡化,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居高不下,平時我們已吸入太多髒空氣,如果加上抽菸,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後果,因此奉勸抽菸民眾趕緊熄掉您手上的菸,才能維護自身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