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懷孕吸菸害慘寶寶 缺氧早產甚至死胎(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05-13


許多人都知道孕婦吸菸會影響胎兒,不過很少看到真實畫面。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昨以超音波影片對比,呈現3個月大胎兒,因為母親吸菸,營養、氧氣來源都不足的情況下,活動量比一般胎兒低很多。他提醒,孕婦吸菸會造成胎盤鈣化、早產、胎兒體重過輕,甚至胎死腹中。
母親節將至,董氏基金會、台灣周產期醫學會昨邀請藝人關穎、孫越代言,除了向媽媽致敬,也呼籲計畫懷孕、沒有避孕的潛在媽媽們,應趁早戒菸、遠離二手菸,避免懷孕時期,身體內還有吸菸累積的有毒物質。
謝燦堂說,多數女性都知道孕婦吸菸對胎兒有害,但許多人發現懷孕通常已經第2個月,甚至在3個月後才發現。而胎兒前期成長特別重要也最脆弱,加上戒菸並不容易,建議只要沒有避孕的女性就應該戒菸。
以3個月大的一般胎兒、媽媽吸菸胎兒超音波影片為例,謝燦堂指出,正常情況下,胎兒非常活潑好動,手腳經常揮舞。不過若媽媽吸菸,尼古丁使子宮血管收縮、降低血流量,會讓嬰兒氧氣、養分來源都不足,導致活動力下降、體重過輕,甚至是早產、流產,或胎死腹中。
婦產科教授、董氏基金會董事長的謝孟雄也表示,菸品點燃會產生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250種有害、70種為致癌物。基於優生學觀點,不僅媽媽要戒菸,爸爸也要戒菸,才能讓下一帶遠離二手菸、三手菸影響。
挺著8個月大肚子的關穎則分享,她很慶幸家人、多數朋友都未吸菸,她可以當個快樂的媽咪,讓寶寶遠離許多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