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超音波證實 懷孕抽菸恐致胎兒死亡( 蘋果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5-13


點燃一根菸會產生逾250種有害化學物質,其中有70種致癌物,若懷胎的媽媽抽菸,將致血管收縮,送到子宮、胎盤的血流減少,胎兒得到養份減少將影響其健康,透過超音波,菸癮媽的胎兒動作減少,醫師警告,懷孕抽菸恐致胎兒死亡。
今董氏基金會舉辦「Happy媽咪、健康Baby」記者會,現場有長庚醫院副院長謝燦堂秀出胎兒超音波影片,證明抽菸孕媽咪將致胎兒動作減少,不利胎兒健康。藝人關穎也出席,呼籲女性懷孕前先戒菸。
謝燦堂說,正常狀況下,3個月的胎兒健康活潑,一旦孕母吸菸,尼古丁將使子宮血管收縮,降低血流量,讓原本應攜帶氧氣的紅血球細胞也攜帶一氧化碳,讓胎兒的營養及氧份減少,致使胎兒體重過輕、活動力下降低,甚至因血流不足,造成胎盤早期鈣化,除易導致早產,甚至胎死腹中。
透過超音波影片,不抽菸的孕婦,其胎兒手腳動作多且明顯,對比菸癮媽的胎兒,除有心臟跳動,手腳皆是靜止狀態。謝燦堂解釋,因流到胎兒的營養減少,胎兒「肚子餓」,只好減少運動。
謝燦堂說,多數女性知道孕婦吸菸有害胎兒,但發現懷孕往往已經是兩個月後,部份甚至直到第3個月才知有孕,此時正是胎兒最脆弱的階段,吸菸更傷害胎兒。他建議,女性未避孕就不該抽菸,有計畫懷孕更要提早戒菸。
之前國際新聞報導孕婦吸菸,肚子裡的寶寶會有手掩口鼻的反應。謝燦堂說,肚中的胎兒動作很多,他也常拍到掩口鼻、吮手指的畫面,掩口鼻動作與媽媽抽菸無關,但抽菸的確會傷害胎兒健康。
謝燦堂提醒,一般懷孕16至20周時母親可以感受到胎動,若媽媽仍未感受到胎動,要儘快就醫檢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