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調查:十名輕熟女 一人抽菸(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5-13


謝小姐年紀輕輕,但多年菸癮,擔任設計師的她壓力沈重,常以抽菸來紓壓,媽媽經常苦勸,母女關係一度緊張。最近她走路爬樓梯都覺得喘,終於決定戒菸,而這也是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吸菸人口超過10億,其中兩億為女性,許多國家的男性吸菸率緩慢下降,但女性吸菸率卻增加中。台灣26至30歲女性吸菸率為10.7%,等於十名輕熟女,就有一人抽菸。
國民健康署委託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執行研究報告顯示,來電專線的女性民眾在戒菸歷程中常面臨到「習慣」、「情緒低落、浮躁」、「生活面臨壓力」等較難克服的困境。
為了協助女性戒菸,戒菸專線諮詢人員從「身」、「心」、「靈」等方面協助女性戒菸,首先建議戒菸者,調整飲食習慣,多吃蔬果、五穀雜糧、少吃高熱量食物,養成運動習慣,減緩體重上升。
在「心」方面,戒菸者在面對渴望吸菸、情緒煩躁及低落等負面情緒,可學習情緒放鬆的方式、壓力調適的策略,包括深呼吸、聽音樂或找親近的朋友傾訴。
至於「靈」,戒菸中的女性多半表示,另一半抽菸是她們戒菸過程主要的困難,如何鼓勵家人一起投入戒菸行列,讓自己與家人共享無菸家庭環境,確實是一大難題。
「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呼籲吸菸者,可多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透過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量身製作戒菸個人計畫,勇敢向菸說「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