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性阻塞性肺病 抽菸患者風險高( 今日大話新聞 )

發佈日期: 2015-05-05


70歲的王老伯是一名老菸槍,仗著自己過去身體硬朗、百病不侵,家人要他戒菸卻總是屢勸不聽,但是從三個月前開始,發現自己走路或爬樓梯越來越容易喘不過氣來,甚至出現了明顯的哮鳴聲,經緊急送醫治療後,驚覺王老伯症狀不是氣喘,而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發作。
成大醫院重症加護科醫師許家輔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英文簡稱COPD)為一長期慢性且無法恢復之持續性呼氣氣流受阻的疾病,雖然這是一種可預防且可治療控制的常見疾病,但卻沒有根本的治癒方法。典型症狀為慢性且漸進性的呼吸困難、咳嗽及咳痰,有時伴有哮鳴、疲倦、和嗜睡,嚴重時會有意識不清、發紺與心臟功能不全合併下肢水腫,其併發症則包含了呼吸衰竭、慢性肺心症、營養不良、氣胸、還有肺炎等。
其中,吸菸是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另外空氣污染、感染、過敏、抗胰蛋白脢缺乏症、職業暴露、與老化等也都是可能致病原因。為此,對於嚴重急性發作者可能需暫時使用呼吸器支持,而極重度肺功能缺損病人則需評估長期呼吸器使用、外科手術、甚至肺臟移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