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中就抽菸、吃檳榔 17歲少年罹口腔癌第二期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5-04-27


普遍民眾都知道嚼檳榔、吸菸、喝酒有害身體健康,增加誘發口腔癌的風險,但仍有多數民眾不信邪,一名17歲的青少年,在國中時就染上了嚼檳榔、吸菸的壞習慣,結果沒想到才短短幾年,他就罹患了口腔癌第二期。對此,台大醫院牙科部陳信銘醫師表示,雖然隨著每個人體質不同,對這些危險因子的感受性也所有不一,但有八成的口腔癌死因,與檳榔脫離不了關係。
口腔癌前期病變接受治療 基本上都能治癒
雖然口腔癌可透過切除手術、化學及放射線來進行治療,但患者五年的存活率僅有5成而已,因此,預防成了避免口腔癌形成的最佳辦法,只要在口腔癌前病變階段發現,並加以治療,基本上患者都能治癒。
研究:光動力、法冷凍治療 皆可根除病灶
一般來說,口腔白斑、紅白斑、疣狀增生是三個最主要的口腔癌前期病變,過去在治療上大多都採用開刀切除,以致有些怕痛、不能開刀的病人,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治療,往往到院就醫時都已是口腔癌第四期了。
但日前卻有項研究發現,口腔紅白斑、疣狀增生,只要在局部塗抹藥物5-胺基酮戊酸,進行雷射或LED的光動力療法,就能完全根除病灶,至於口腔白斑,則可採用冷凍治療,對此,台大醫院牙科部江俊斌醫師表示,治療的效果、次數會隨著病灶的大小、顏色、變異性而也所差異。
癌前病變不同 所接受的治療也不一
該研究主要是利用623nm的雷射或LED,照射共121位癌前病變患者的局部5-胺基酮戊酸,結果發現,口腔紅白斑、疣狀增生病變的患者,在每週照射一次的狀況下,大部分都可完全根除病灶,只是,對於口腔白斑病變患者來說,因滲透性不佳、檔光,所以,效果治療較差。
因此,針對口腔白斑病變患者,研究團隊也禮用的棉棒、噴槍進行冷凍治療的研究,結果發現,兩者的治療效果都可將口腔白斑病變治癒,只是,棉棒比噴槍所需耗費治療次數更多。
避免再次接觸危險因子 才可降低復發率
雖然兩種治療方式都能有助於根除,但台大醫院牙科部陳信銘醫師提醒民眾,在治療後有無繼續接觸檳榔、菸、酒,是決定爾後會不會再復發的關鍵,所以,唯有避免接觸這些危害物質,才是能真正避免問題再次上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