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別再抽了!吸菸者家中空污是一般家戶10倍(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4-20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召開「空污法總體檢」公聽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說明PM2.5(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影響。國健署表示,根據WHO研究,室內外空污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具強烈相關性,吸菸者家中的PM2.5濃度更是一般家戶的10倍,相當於居住在霾害嚴重的城市。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由室內外空污導致死亡的疾病中,以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比例最高,各佔40%,慢性阻塞性肺病佔11%,肺癌佔6%,兒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也佔3%。
游麗惠表示,PM2.5粒徑小、可深入肺泡,並能直抵支氣管壁,進而干擾肺部的氣體交換。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013年的報告,空污中的柴油引擎廢氣、吸菸和二手菸都是確定的1級致癌因子。
游麗惠進一步指出,吸菸者家中的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若一般人和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相當於居住在霾害嚴重的城市裡;全球在2012年約有430萬人過早死亡是因為家庭空污所致。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