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亂丟菸蒂重罰 師法星國要配套(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5-04-14


台北市環保局日前宣布,研擬改罰則,未來亂丟菸蒂初犯者,維持裁罰一千二百元,一年內二度被逮,改罰三千六百元,第三次將重罰五千元,並接受環境教育。環保局長劉銘龍說,將討論修法細節,並由市府核定,新法最快五月上路。
有人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就職百日音樂會遭民眾丟擲菸蒂抗議,環保局緊接著就「旋風式」修法,是在「拍柯P馬屁」。拍馬屁與否,其實不是重點,取締亂丟菸蒂保護環境,畢竟是好事一樁。
但這也讓人想起,柯P曾發過「八年趕上新加坡」的豪語,而新加坡確實是實施對亂丟菸蒂者重罰的國家。那麼,台北市能在這方面趕上新加坡嗎?
台北市的五千元「重罰」,是要等到三犯,與新加坡相較,其實已是「輕罰」。在新加坡亂丟菸蒂,一根罰新幣六百,就是台幣一萬三千元。
但如果台北市環保局只看到新加坡重罰,就以為是維護環境整潔的關鍵,那就會犯下見樹不見林的錯誤。很多國家意欲模仿新加坡,到最後都畫虎不成反類犬,就是因為看不清新加坡許多政策精髓。
例如:新加坡國土面積小,於是就以高價限制汽車數量,但是與此同時,它建立起迅捷方便、遍布全島的公共交通系統,使得一般民眾完全無須自行養車。新加坡的每一棟大樓、公共住宅、私人住宅,都規畫停車空間,再加上許多公共停車場,所以,基本上沒有亂停車的問題,而重點是,沒有人需要亂停車。
亂丟菸蒂的情況也是一樣。我在一九九八年調職新加坡時,其實心理壓力很大。我那時是個「菸槍」,之前住在亂丟菸蒂已成習慣的美國紐約市,一旦遷往新加坡,隨手丟菸蒂的習性恐怕一時難改,丟一根就是六百新幣,那還得了?
我到新加坡的第一天,是住在最繁華烏節路的酒店,晚上出門逛,就順手點了支菸,當時就警惕自己千萬別亂丟菸蒂,但沒走幾步,我就放心了。原來,新加坡街上五步、十步就有垃圾桶,幾乎每個垃圾桶都有讓人丟菸蒂的小菸缸。那,為什麼還要亂丟?
所以,我在新加坡住了六年,也一直抽菸,但從未因亂丟菸蒂被罰。
我長年駐外,每年也會回台北,但台北連垃圾桶都少見,常常需要把垃圾放在褲袋再找地方丟,更別說讓人捻熄菸頭的小菸缸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