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謝美倫無菸路 分享戒菸爸故事(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5-03-30


苗栗縣衛生局企劃科長謝美倫負責菸害防制等業務,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她父親愛抽菸,面對母親的勸戒甚至揚言「菸若丟得掉,老婆也丟得掉」,直到廿多年前母親確診肺癌父親才戒菸,親身感受的心情成為全國保健會議年度「感人小故事」第一名。
全國保健會議3月24日舉辦,各縣市提報「感人小故事」票選,謝美倫分享經驗,奪下第一名,故事讓許多與會人士動容,謝美倫邊追思母親,含淚18小時完成感人小故事。
謝美倫說,媽媽生前擔任國小校護,24歲嫁給開中藥店的爸爸,媽媽活潑熱心,有媽媽的地方,笑聲不斷,爸爸遇到家貧的患者從不收費,鄰里稱道,唯獨菸癮很大,媽媽常勸戒菸,爸爸不怎麼理會,有一天爸爸竟不耐煩地表示「我認識菸比認識妳久,菸若丟得掉,老婆也丟得掉。」
媽媽為了不傷感情,從此不再提戒菸,直到有一天,爸爸聽到醫師告知媽媽得到肺癌,預估只剩半年壽命,爸爸立即戒菸,媽媽奮力抗癌足足多活4年,期間她常看到爸爸難掩落寞,如果時間可以倒轉,爸爸一定願意早早戒菸。
謝美倫表示,14年前她接下菸害防制工作,因業務繁忙,爸爸經常主動分擔家務,雖然爸爸嘴裡沒說什麼,但她知道爸爸認同這項工作,這些年來,爸爸默默支持,加上天上媽媽保佑,每每突破業務困境,每當她夜歸走在路上,總會習慣抬頭仰望,彷彿看見媽媽的笑容,也常不自覺跟媽媽談起工作。
謝美倫說,這幾年爸爸中度失智,忘了許多事,唯獨戒菸不會忘,媽媽走了廿年,仍一直活在她與爸爸的心中,雖然無菸的路還很漫長,她會繼續努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