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孕婦抽菸 胎兒頻摸臉掩鼻(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5-04-14


孕婦抽菸,胎兒真的會不開心。國外最新研究發現,抽菸孕婦產前超音波呈現的胎兒影像,出現手掩口鼻、摸臉等不舒服表情和動作的頻率,較不抽菸孕婦高。醫師強調不鼓勵孕婦吸菸,但胎兒超音波影像的動作或表情是否代表不舒服,仍難斷定;衛福部提醒,孕婦吸菸恐增孩子出生後罹血癌、氣喘等風險。
取二十位樣本分析
國健署昨指出,上月發表在國際《小兒科醫學會雜誌》的英國研究,蒐集二十名懷孕二十四到三十六周的孕婦,十六人沒吸菸、四人吸菸,每人各照四次超音波分析胎兒動作、表情,發現吸菸孕婦的胎兒出現手掩口鼻、摸臉頻率,均較不吸菸孕婦高。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姿吟表示,孕婦吸菸會增加胎兒早產、體重較輕和發育不良等風險,但一般超音波只能檢查胎兒十分鐘內有無手腳動作、身體扭動等正常胎動,無法據此判斷胎兒是否不舒服。
懷孕半年前應戒菸
林姿吟認為研究應追蹤吸菸孕婦所生孩子是否發育較同齡者差,才能推斷超音波影像的動作或表情是否代表不舒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孕婦吸菸會讓尼古丁和致癌物質經胎盤傳給胎兒,準備懷孕前半年應戒菸。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該署最新調查發現國內孕婦吸菸率百分之一點二,孕期暴露二手菸比率竟高達五成三,香菸至少有十一種致癌物,恐提高孩子出生後罹氣喘、血癌等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