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手菸毒害幼兒 哮喘、中耳炎風險增( ETtoday )

發佈日期: 2015-03-24


眾所皆知,吸菸會導致癌症,大家也都清楚二手菸的危害,因此當家中有人吸菸時,通常會開窗或打開電扇,減少二手菸害。不過專家最近發現,「三手菸」對幼童健康的威脅並不輸於二手菸,甚至比二手菸更難應付。兒童若長期暴露於三手菸的環境中,可能會導致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中耳炎等風險,甚至還會影響到認知及閱讀能力。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三手菸」是指這些依附在牆壁、衣服、椅墊、地毯或吸菸者頭髮和皮膚上的隱形殺手。三手菸之所以對健康不利,因為包含重金屬、致癌物、甚至輻射物質,一旦嬰幼兒在爬行或玩樂時,抓到東西就往嘴裡塞,可能因此受到三手菸之害。
重金屬無形附著於物品 吸入恐致癌
更可怕的是,三手菸殘留的有毒物質無論用真空吸塵器、擦拭、吹電扇或開啟通風系統都無法完全清除,除非把沾染三手菸的衣物和房子裡的生活用品換掉,或重新粉刷牆面。儘管通風可以使得煙霧排到屋外,但是殘留物包括重金屬,致癌物質,使得孩童在不知不覺中比成年人更容易接觸或是吸入這些有毒物質。
衛生局也提到,且根據專家指出兒童若長期暴露於三手菸的環境中,可能會導致呼吸系統問題,甚至還會影響到認知及閱讀能力。因此,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吸菸者應盡快戒菸吧!不僅可以提供孩童最清新及安全的環境,更能保護家人及下一代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