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手菸難應付 威脅幼童健康(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5-03-24


多數人都知道吸菸、二手菸對人體的危害,專家更發現,「三手菸」對幼童健康的威脅並不輸給二手菸,甚至更難應付。
基隆市暖暖區衛生所表示,「三手菸」包含重金屬、致癌物、甚至輻射物質,時常依附在牆壁、衣服、椅墊、地毯或吸菸者頭髮和皮膚上,嬰幼兒在爬行或玩樂時,若不慎抓到東西往嘴裡塞,可能因此受到三手菸的危害。
更可怕的是,除非把沾染三手菸的衣物和房子裡的生活用品全換掉,或是重新粉刷牆面,否則三手菸殘留的有毒物質,無論用真空吸塵器、擦拭、吹電扇或開啟通風系統都無法完全清除。
衛生所指出,儘管通風可以讓煙霧排到屋外,但殘留物包括重金屬、放射性物質卻留了下來,其中包含大量的氫化氰、甲苯、砷、鉛等極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很可能讓孩童在不知不覺中,比成年人更容易接觸有毒物質。
衛生所表示,根據專家研究指出,兒童若長期暴露在三手菸的環境,可能導致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中耳炎等風險,甚至還會影響認知及閱讀能力。
衛生所呼籲,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著想,吸菸者應盡快戒菸,不僅可以提供孩童清新及安全的環境,更能保護家人及下一代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