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健署:全台55%幼童活在「穹頂之下」(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5-03-16


大陸紀錄片「穹頂之下」再度引發霾害議題討論,而國民健康署提醒,霾害不只來自大環境的空氣汙染,抽菸也是貼近生活的霾害來源,然而據國內調查,5歲以下幼童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成5以上。
根據國健署2006至2010年「兒童健康照顧需求調查」顯示,國內幼兒在18個月大的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持續追蹤幼兒到3歲和5歲,發現二手菸暴露率分別高達58.9%及54.3%。
國健署進一步與健保資料庫比對發現,年齡18個月、3歲和5歲因氣喘、中耳炎、支氣管炎就醫的幼兒,暴露於二手菸的比率分別是55.6%、58.5%和53.4%,使用醫療費用比未暴露在二手菸的幼童高3%。
該署提醒,二手菸就是室內霾害(PM2.5)的主要來源,父母吸菸會增加下一代得肺癌風險,更增加孩子得中耳炎、氣喘、肺炎、血癌的機率,也可能造成嬰兒猝死、胎兒發育不良與胎死腹中;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菸,衣服、車子、房子殘留的三手菸,一樣可能導致兒童血癌。
然而根據歷年調查資料顯示,家庭二手菸暴露率自2011年起,從19.9%上升到27.6%,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呼籲,吸菸的家長應盡早戒菸,讓家中嬰幼兒與孕婦遠離二手菸威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