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春節戒菸 全家健康 戒菸福袋 讓您羊年行大運( 大成報 )

發佈日期: 2015-02-25


春節除了享受和家人、朋友團聚的時光,更是戒菸的好時機!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建議民眾,趁著年假親朋好友都在身邊,可提供戒菸者需要的支持、幫助與陪伴,還可利用六天年假來對抗生理戒斷症候群,打造無菸家庭,讓全家都能享受一個無菸假期。撥打戒菸專線更有機會獲得戒菸福袋,讓您羊年行大運!
和吸菸家人同住 就像住在空汙城市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約有93種為致癌物質。二手菸對孩童危害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人。一般人認為只有當吸菸者正在吸菸時,旁人所吸入的菸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誤以為只要打開窗戶吸菸,跑到其他房間吸菸,打開電扇吸菸,或不在孩子或家人面前吸菸,就不會對家人造成傷害,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放心。
研究證實只要在家吸菸,就可能有數種一級致癌物與毒物,殘留在衣服、地毯、桌椅、地板、牆壁、衣廚、澡盆、馬桶等家具上,形成「三手菸」,因此就算只在家裡吸菸一天,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家人都可能暴露在「三手菸」的危害中,毒物甚至會沾到皮膚或被吃下肚,輕則氣喘,嚴重會致癌,對兒童的健康更會產生許多影響。
利用年假對抗戒斷症候群國民健康署指出,9成5的戒菸者,失敗的關鍵就在前幾周的「尼古丁戒斷症候群」,包括生理可能出現一些不舒服,有些人會變得暴躁易怒、低落、沮喪、焦慮、無法集中精神或其它症狀。為協助民眾順利戒菸,國民健康署推出戒菸福袋其內包含「齊步走健康錶」、「快樂動彈力帶」、「樂活GO互動日程表」、「錢幣Memo貼」、「勇敢說戒菸手環」、「戒菸我挺你 挺戒菸明信片」等,只要撥打戒菸專線電話0800-63-63-63,經專業人員諮詢評估參與戒菸,可免費獲得「戒菸福袋」,送完為止。
春節是享受和家人、朋友團聚的時光,別讓「菸」毀了這份幸福。 國民健康署呼籲想戒菸的民眾,不妨一股作氣,趁著年節大掃除時,徹底清洗衣物、床單、被套、窗簾等容易殘留菸味的地方,以免吸菸者在家聞到味道,又開始吸菸。輔以戒菸福袋及親友相聚、聊天、一同出遊等方式,來分散注意力,並減緩心理上的不適,成功擺脫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