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有話要說 調漲菸捐本意被誤解(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5-02-13


最近立委踢爆而菸權會也狀告監院,菸捐浮濫補助民間團體,補助內容與菸害八竿子打不著。國健署忙著澄清法源,說7成應用於全民健保,其餘如貧戶保費窮鄉及罕見病之補貼(10.5%)、衛生保健社會福利(6%)、癌症防治(5.5%)、提升醫療品質(4%)等,只剩3%給菸害防制中央與地方共用。
立委與菸權會上述指責,共同犯下嚴重的誤解與迷思,認為菸害防制靠菸捐,要滴水不漏。其實漲菸價是世衛組織鼓勵各國的,主為減少吸菸率、防青少年吸菸、促吸菸者戒菸,尤其是窮吸菸者。漲菸價與漲油電不同,漲油電會擠壓到窮人,但是漲菸價,窮人可由戒菸省一大筆錢,同時獲得健康,趕上富人。
因此漲菸價可有三贏:一減少青少年吸菸、二窮人戒菸、三不吸菸的獲健保保費暗中補貼,已達1700億、年年增加中、也減少二手菸的禍害。怪不得年初南韓已將一包菸從台幣65元加倍成130元,當然不是為收入,而是要快速減少吸菸率,提升健康。
國健署的澄清,也只強調他們是依法行事,護衛菸捐專款專用,沒有談及菸害防制只占菸捐3%而菸稅交國庫是否公平,但這都是題外話。
其實漲菸價,是要減少日益增多的肺癌,肺癌6、7成來自吸菸,得肺癌者科技再進步都枉費,再有錢也只能活兩三年,8成活不到5年,而漲價戒菸是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台灣菸價較四小龍偏低,新加坡與香港,都賣到台幣兩三百元,連南韓這個吸菸大國也要把台灣拋到後段班。我們被菸商誤導轉移注意力,辯論菸捐用途,見樹不見林。
因為區區菸捐對菸害防制功效,遠不如漲菸價減吸菸率的本意大。像南韓今年漲菸價後銷售量已減半,吸菸率掉了三分之一,兩百多萬吸菸者今年已消失不見了!這豈是我們計較專款專用能達到的?而日前宣布的每包漲25元仍沒有南韓的一半,我們能減少的肺癌,沒有南韓的一半,豈不令人憂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