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頭不敵鈔票!菸捐調漲6年來 台灣哈菸族少89萭( NOWnews )

發佈日期: 2015-01-14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嚴抓、嚴打,加上幾波調漲菸捐,台灣「哈菸族」正在減少!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9)天公布最新統計,發現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6年來,吸菸人口已經減少了89萬,且成年人吸菸率降幅達到4分之1,其中以18至29歲以及65歲以上降幅最大,剛好是對菸價調漲反應最敏感、口袋不夠深的族群。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自98年1月11日生效上路以來,陸續祭出擴大禁菸場所、加大警示圖文面積、嚴禁菸品廣告、提高菸捐等手段,國健署認為已奏效,逐步接近吸菸率10年減半至10%的目標。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比較新規定上路前後,國內18歲以上成年人吸菸率一路從97年的21.9%、降至103年的16.4%,降幅達4分之1,且下降速度比新規定上路之前加快。
進一步分析,成人各年齡層中,以18至29歲以及65歲以上降幅最大,6年來分別降低超過39.7%與46.1%,平均一年下降0.9%,主要是男性快速下降、平均1年降1.6%,但女性僅些微下降、平均1年只降0.2%。
另一方面,青少年吸菸率也從上升轉為下降,國中學生吸菸率從上路前7.8%、降至102年的5.2%,下降3分之1,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從14.8%、降至102年的11.9%,下降2成。
吸菸人口大減,邱淑媞不諱言,91年開徵菸捐每包5包、95年菸捐調為10元、98年菸捐再調漲為20元,菸價上漲是最大助力,不過,國健署去年再提調漲方案,要把菸捐一口氣調漲至40元,卻因事涉國人最敏感的漲價議題,迄今仍卡在立法院無法過關。國健署也考慮提修法,把現有的菸盒警示圖文面積再加大,由現行的35%提高到50%,終極目標是百分百都布滿警示圖文。
不過,相較於年輕、男性族群吸菸率的快速下降,包括女性、30至60歲族群2塊「鐵板」卻不動如山,降幅有限,邱淑媞認為,除了女性吸菸人口原本就少,更重要的影響因素,就是30至60歲年齡層屬於社會生產主力,口袋較深,對菸價調漲的衝擊較能負擔。
邱淑媞強調,根據研究指出,菸價每上升10%,吸菸率就會下降4至8%,國健署除將持續推動菸捐調整草案,也會針對女性部分,加強懷孕期間的戒菸衛教,以降低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