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兒科醫學會:菸害是兒少健康殺手(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12-27


台灣少子化已經是常態,但台灣兒科醫學會警告,台灣新生兒人數不僅少而且還不夠健康,尤其菸害更是兒少健康的隱形殺手,要求政府及民間團體應重視菸害防制,重視菸對兒童健康的危害。
台灣每年新生兒約  20萬,台灣兒科醫學會昨天舉行健康論壇探討菸害對於兒少健康的影響,引用台大兒少家庭研究中心「台灣童權指標報告」指出,前年台灣的新生兒體重過輕(小於  2500公克)率達  8.4%,高於  OECD國家平均值  (6.7%),在  OECD的  40個國家中排名第  7高,遠遠落後先進國家。
由台大新生兒科及公共衛生學院於  2005年  6月至  2006年  7月期間,  2萬  1248名婦女參與的台灣本土的出生世代研究也顯示,懷孕時抽菸的母親所生下的嬰兒,出生體重明顯較未抽菸組的嬰兒低,減少  70∼  398克,且生下低出生體重兒的機率是未抽菸組的  1.6∼  6.3倍。抽菸的母親生下早產兒的機率也高達  1.09∼  3.87倍。
加拿大的研究也顯示,懷孕媽媽吸到二手菸,兒童產生氣喘的機會有  1.3倍;如果媽媽抽菸,將來小孩發生氣喘的機會更會增加大於  10倍風險。嬰幼兒聞到二手菸,將來變成氣喘的機會較沒聞到二手菸的嬰幼兒增加  2成。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表示,二手菸甚或是三手菸對胎、嬰幼兒的健康危害應藉由政府施政來加以保護。
黃璟隆呼籲,有孕產婦及新生兒的吸菸家屬,應儘速戒除菸癮。政府更要提供給兒童一個無菸害的成長環境,由菸捐專款專用於防治兒童菸害暴露衍生之健康問題,及青少年戒菸的給付。

Next